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裝置藝術

:::

創作理念:

花朵綻放

太陽之父與大地之母孕育

自然、樸實 純真、快樂

特教學子們共譜出

生命之歌 名為「花之圓舞曲」

 

   以「花」作為主題發想,除了呼應臺東的自然之美外,更寓含了期許特殊教育學子在自我的生命之路上「盛開」、「綻放」的意象,並以「圓舞曲」展現出作品輕快、豐富色彩的特性。「花之圓舞曲」,我們以此命名作品。

「花之圓舞曲」為一組三件式系列作品,「花」、「果」、「葉」分別為三件作品名稱,從「吸收養分、成長」、「開花」到「結出豐碩的果實」呈現故事性的系列作品。

「花之圓舞曲」-「花」

作品以花的造型呈現,結合原有的太陽圖騰地景,表現花朵在陽光中綻放、挺立的堅毅意涵。

花莖部分以鋼板綠色烤漆製作。六瓣花朵以鋼板製作外框,中間部分遷入色彩繽紛的融燒玻璃;白天時,光線和色彩在此場域中對話、交織,透過融燒玻璃,煦煦陽光由上而下形成色彩風貌;夜間時,LED燈光的照明,使作品形成另一種不同的藝術氛圍。花蕊頂端以融燒玻璃球嵌入,一顆顆色彩亮麗的玻璃球,如同一個個不同的小行星發光著,點綴並呈現出整個作品豐富有機而色彩多元的特色。

「花之圓舞曲」-「果」、「葉」

兩件作品以G.R.C馬賽克雕塑製作,並以柔和、溫潤的有機造型呈現,可愛而易於親近的作品兼具街道家具的功能性和藝術性,孩子能在公共藝術的陪伴下,盡情地玩耍、嬉戲,享受人生美好的一刻。

「果」、「葉」分別以亮麗鮮豔的橘色、黃色和綠色系表現;「果實」圓滑、圓潤的造型,表現出教育甜美的果實是圓滿的、令人喜愛的。「葉子」是植物吸取養分的媒介,如同扶持著特殊教育孩子們花朵長大的教師與父母,「愛」和「教育」是最重要也最努力的力量,以此意象表現出「葉」作品。